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

天下頭等大事 My Top Issue


   又是一個匆匆收拾行裝離開倫敦往外地的週末。多年來已經養成習慣,無論長途短途旅行,整理打包行裝都是神速的,從不拖泥帶水,乾淨利落。唯獨一樣例外的,就是整理髮型的東西不能少帶,考慮的因素包括地點、天氣、場合。因為我知道,如果我的髮型弄不好,就好像穿了難看的衣服或赤裸身體,渾身的不自在且沒有自信心。在儀容方面,髮型,對我來說,無疑是頭等的大事。

   回想一下,這幾十年,花在美髮用品、髮型師上的投入確實不少,然而,開一個髮型屋的夢想卻到現在還沒有實現。或許,只是自己用這個夢想來作為一種動力吧。

   髮型,確實是對一個人的儀表很重要。首先,它展示你的生活態度和禮貌。爲什麽?一個容許自己頭髮油膩、皮屑飄飄的人,不是一個愛護自己的人,更不是一個整潔講衛生的人。其次,髮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形象,遮蓋許多長相方面的缺點。本人覺得最沒有自信不願讓人看見的時候,就是剛剛洗完頭的時候,因為,髮型確是可以遮蓋我很多的缺點。最後,髮型還可以展示個人時尚的一面和獨特的性格,與衣服一樣,髮型也是一種statement.

   縱然你衣著簡單,但是如果你的頭髮整潔、時尚,立刻加分;同樣,用了‘不對’的髮型,任憑你樣貌如何英俊俏麗,衣著如何入時或渾身名牌,也會讓你的形象大打折扣。時尚適合個人氣質風格的髮型,可以讓山雞變鳳凰、大叔大媽變型男辣女,同樣,不適宜的髮型,也可以讓你變成土氣沖天或俗不可耐。電視上一系列‘變身’的時尚節目,無不從頭髮開始。頂著‘對’的、適合你和時尚髮型,不但讓你個人充滿自信,我覺得,對其他人也是一種尊重,你自己也可以因為髮型的出色而充滿自信;相反,頂著一個怪趣的髮型,則是全世界都在看你、笑你,一不小心,便成了辦公室甚至整棟辦公大樓的名人,回頭率甚高。

   時尚并不代表追趕潮流。你總得找到適合你個性、氣質、年紀的髮型。本人之前也留過大約10年的中長髪、長髮,但是隨著年紀漸長,就不適合了。每每換髮型師,都是一次冒險,經常有要連剪兩次頭髮的經驗,第一次是修剪,第二次就是修補。無奈,西人還是不太明白東方人的髮質和個性。


         高中畢業‘脫離父母魔爪’可以自由選擇髮型后,這個就是第一個迫不及待修剪的髮型,就是近藤真彥的Marchi 裝,八十年代風行一時。童安格也是我模仿的對象,這款髮型也留過。不過,現在的年輕人,可能都不知道近藤是誰吧,現在變成大叔的他,倒留起了長髮。

   英國演員奧蘭度的這三款髮型,我都留過,當然,沒有他的帥氣和英氣。回看當年長髮捲髮披肩的照片,還是有點留戀,畢竟,曾經過。近來,心中猶豫是否要再度讓頭髮卷起來,可惜,英國的髮型屋,10家有9家不做燙髮的,因為歐洲人頭髮自然捲曲的占多數,他們只會花錢去拉直頭髮。

   髮型,從過去到現在,對我來說,都是儀容的頭等大事,需‘嚴肅認真’對待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